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논어와 놀기

<논어> 속에서 學(배움)

by 문촌수기 2022. 2. 7.

논어에서의 학(學)을 검색하니, 64회 나온다. 언제 다 배워 제대로 살 수 있을까? 물어보지만, 산다는 것 그 자체자 배운다는 것이다. 살아가는 것은 문제 해결의 과정이며, 배운다는 것은 문제의 답을 찾아가는 것. 그래서 공자님께 배움(學)을 묻고 들어본다.  틈틈이 한 구절씩 묻고 들은 말씀을 적어보고자 한다.  

0101 子曰: “而時習之, 不亦說乎? 有朋自遠方來, 不亦樂乎? 人不知, 而不慍, 不亦君子乎?”

0106 子曰: “弟子, 立則孝, 出則悌, 謹而信, 汎愛衆, 而親仁. 行有餘力, 則以.” ~ 배움도 좋지만, 먼저 삶의 도리 실천

0107 子夏曰: “賢賢易色; 事父母, 能竭其力; 事君, 能致其身; 與朋友交, 言而有信. 雖曰未, 吾必謂之.” ~ 배움과 실천

0108 子曰: “君子不重, 則不威; 則不固. 主忠信. 無友不如己者. 過則勿憚改.”

0114 子曰: “君子食無求飽, 居無求安, 敏於事而愼於言, 就有道而正焉, 可謂好也已.”
~
배움을 좋아하다.

0204 子曰: “吾十有五而志于, 三十而立, 四十而不惑, 五十而知天命, 六十而耳順, 七十而從心所欲, 不踰矩.”
~
배움에 뜻을 두다.

0215 子曰: “而不思則罔, 思而不則殆.” ~ 배움과 생각의 연결

0218 子張干祿. 子曰: “多聞闕疑, 愼言其餘, 則寡尤; 多見闕殆, 愼行其餘, 則寡悔. 言寡尤, 行寡悔, 祿在其中矣.”

0515 子貢問曰: “孔文子何以謂之?” 子曰: “敏而好, 不恥下問, 是以謂之.” ~ 인문학을 하는 자세

0528 子曰: “十室之邑, 必有忠信如丘者焉, 不如丘之好.” ~ 호학

0603 哀公問: “弟子孰爲好? 孔子對曰: “有顔回者好, 不遷怒, 不貳過. 不幸短命死矣, 今也則亡, 未聞好者也.” ~ 호학

0627 子曰: “君子博於文, 約之以禮, 亦可以弗畔矣夫!” ~ 널리 배움

0702 子曰: “黙而識之, 而不厭, 誨人不倦, 何有於我哉?” ~ 배움의 자세

0703 子曰: “德之不修, 之不講, 聞義不能徙, 不善不能改, 是吾憂也.”

0717 子曰: “加我數年, 五十以󰡔󰡕, 可以無大過矣.” ~ 역을 배움

0734 子曰: “若聖與仁, 則吾豈敢?” 抑爲之不厭, 誨人不倦, 則可謂云爾已矣.“ 公西華曰: “正唯弟子不能.”

0812 子曰: “三年, 不至於穀, 不易得也.”

0813 子曰: “篤信好, 守死善道. 危邦不入, 亂邦不居. 天下有道則見, 無道則隱. 邦有道, 貧且賤焉, 恥也; 邦無道, 富且貴焉, 恥也.”

0817 子曰: “如不及, 猶恐失之.” ~ 배움의 자세

0902 達巷黨人曰: “大哉孔子! 而無所成名.” 子聞之, 謂門弟子曰: “吾何執? 執御乎? 執射乎? 吾執御矣.”

0930 子曰: “可與共, 未可與適道; 可與適道, 未可與立; 可與立, 未可與權.”

1103 德行: 顔淵, 閔子騫, 冉伯牛, 仲弓. 言語: 宰我, 子貢. 政事: 冉有, 季路. : 子游, 子夏.
~ 공자의 제자들 중 문학에 빼어난 자들은? 자유와 자하 

1107 季康子問: “弟子孰爲好?” 孔子對曰: “有顔回者好, 不幸短命死矣, 今也則亡.”

1125 子路使子羔爲費宰. 子曰: “賊夫人之子.” 
子路曰: “有民人焉, 有社禝焉, 何必讀書, 然後爲?” 
子曰: “是故惡夫佞者.”

1126 子路 曾晳 冉有 公西華侍坐
................. 對曰: “非曰能之, . 宗廟之事, 如會同, 端章甫, 願爲小相焉.”

1304 樊遲請. 子曰: “吾不如老農.” 爲圃. : “吾不如老圃.”

(1423 子曰: “君子上達, 小人下達.”) ~ 군자는 형이상학, 소인은 형이하학

1424 子曰: “古之者爲己, 今之者爲人.” ~ 누구를 위해 공부하나?

1435 子曰: “莫我知也夫! 子貢曰: “何爲其莫知子也?” 子曰: “不怨天, 不尤人, 而上達. 知我者其天乎!”

1501 衛靈公問陳於孔子. 孔子對曰: “俎豆之事, 則嘗聞之矣; 軍旅之事, 未之.” 明日遂行.

1502 在陳絶糧, 從者病, 莫能興. 子路慍見曰: “君子亦有窮乎?”  子曰: “君子固窮, 小人窮斯濫矣.”
1503 子曰: “賜也, 女以予爲多而識之者與?” 對曰: “, 非與?” : “非也, 予一以貫之.”

1531 子曰: “吾嘗終日不食, 終夜不寢, 以思, 無益, 不如.”

1532 子曰: “君子謀道不謀食. 耕也, 餒在其中矣; , 祿在其中矣. 君子憂道不憂貧.”

1609 孔子曰: “生而知之者上也, 而知之者次也; 困而, 又其次也; 困而不, 民斯爲下矣.”

1613 陳亢問於伯魚曰: “子亦有異聞乎?” 對曰: “未也. 嘗獨立, 鯉趨而過庭.
: ‘詩乎?’ 對曰: ‘未也.’ ‘, 無以言.’ 鯉退而. 他日, 又獨立, 鯉趨而過庭.
: ‘禮乎?’ 對曰: ‘未也.’ ‘, 無以立.’ 鯉退而. 聞斯二者.” 

~ 시를 배우지 않으면 제대로 말할 수 없고, 예를 배우지 않으면 제대로 설 수 없다. 

1704 子之武城 ,聞弦歌之聲. 夫子莞爾而笑, : “割雞焉用牛刀?” 
子游對曰: “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: ‘君子道則愛人, 小人道則易使也.’”

~ 도를 배워야

1708 子曰: “由也! 女聞六言六蔽矣乎?” 對曰: “未也.”
! 吾語女. 好仁不好, 其蔽也愚; 好知不好, 其蔽也蕩; 好信不好, 其蔽也賊; 好直不好, 其蔽也絞; 好勇不好, 其蔽也亂; 好剛不好, 其蔽也狂.”

1709 子曰: “小子何莫夫詩? , 可以興, 可以觀, 可以羣, 可以怨. 邇之事父, 遠之事君; 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.”

1905 子夏曰: “日知其所亡, 月無忘其所能, 可謂好也已矣.”

1906 子夏曰: “而篤志, 切問而近思, 仁在其中矣.” ~ 박학 독지 절문 근사

1907 子夏曰: “百工居肆以成其事, 君子以致其道.”

1913 子夏曰: “仕而優則, 而優則仕.”

1922 ·公孫朝問於子貢曰: “仲尼焉?” 子貢曰: “·武之道, 未墜於地, 在人. 賢者識其大者
不賢者識其小者. 莫不有文·武之道焉. 夫子焉不? 而亦何常師之有?”